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朱卫军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朱卫军,山东临沂人,中国作家协会会员,临沂市作家协会副主席,出版有散文集《故土的馈赠》(国际文化出版公司)、《乡城》(人民交通出版社)、《夜潮地》(作家出版社)、诗集《故土的情韵》(新华出版社),另有部分中短篇小说散见于报刊。 本博客作品均系原创,如有选载,请与本人联系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2009年7月16日  

2009-07-16 18:01:5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怀念一位老人

朱卫军

      冬日里的一天,我回到故里,刚到村口,就见有出殡的人群,浩浩荡荡的一支队伍,凭感觉,这该是一个大家族的人,或是个德高望重的人。遂问一乡亲,是谁老了?他说,是四老嬷嬷。尽管我知道,生老病死是人之常理,况且四老嬷嬷也是近九十的高龄了,但我心里还是有些难过。按说她与我非亲非故,况且又属喜葬,也没啥难过的,但她却非是村里的一般人物,且对我来说,她是我非常熟悉的人,也是我比较敬重的人。

看着送葬的人群远去,关于四老嬷嬷的为人为事,就历历在目了。

     四老嬷嬷和我们家是一个生产队的,至于她的真名叫什么,我一直不知道,村里人都称她四嬷嬷。因为她的辈分高,按乡邻我叫她老四奶奶。在我幼小的记忆里,她一直是一个人过,属于“五保户”,据说她的丈夫早早去世了,也没有儿女。按说这样一个人一般是被人忽视的,但她却得到了全村人的敬重,这缘于她会“看病”。我所说得她会看病,是看那些所谓的“疑难杂症”,就是医院里看不好的,都会找她看,竟也有些被她看好的。说到这里,有人就猜出来四老嬷嬷是个什么人了,是的,按我们农村里的说法,她是个巫婆。但她又不和别的巫婆那样去坑蒙拐骗,她是一个不索取的人。村里有得些怪病的,就找到她,她从不拒绝,用她那一套无法解释的办法,却看好了。她也不收钱,人家送给她一些答谢礼,当然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,无非是一些点心之类的,她也就收了。

     我之所以对她印象深,甚至对她敬重,一是她为人和善,二是因她给我弟弟看好了病。那年,我弟弟也不知是啥原因,突然腿就不能走了,老是得爬,父亲带他看了好几家医院,历时半个月,并没好转。最后,算是有病乱求医吧,就找到了四老嬷嬷。那是我和母亲及弟弟一起去的,四老嬷嬷把我弟弟的腿捋了捋,“噗”地吹了口气,说,回去吧。我母亲问:四奶奶,这就行啦?四老嬷嬷说,行了。奇怪的是,第二天,我弟弟就能站起来了,第三天,就能走了。直到现在,我始终也无法解释她为什么能治好我弟弟的病,按说我是个唯物主义者,不相信迷信,但就这件事而言,我对她就有些敬重。当然后来按她的说法,要给我弟弟“换人”,就是那个人已不存在了,已经换了个“新人”。于是按她的要求,摆了两桌菜,她就在我家唱了半天,我也没弄明白她唱的是什么,老是想笑,反正弟弟的腿是好了,那些形式已不重要了。

      四老嬷嬷人长得慈眉善目,有一张富态的脸,整天乐呵呵的,而且她是那么的和蔼可亲,对村里所有的人都是那么友好,也因此得到村里人的尊重。那时候是生产队,分农作物的时候,对“五保户”都是给送到家里的。假期里,我们都到生产队里劳动。有一次,生产队里分地瓜,队长让我给四老嬷嬷送,那时候我才12岁,推着一车地瓜送到她家。她一看,惊呼道:俺的娘哎,俺重孙子给俺送来了,你这孩子能推了这一车地瓜?看我满头大汗,忙拿毛巾给我擦汗,又是端水给我喝,就把我好感动。

     后来我离开了家乡,有时回故里,偶尔会碰上她,她就说:俺重孙子回来啦?这回混好了,吃国库粮了。我就笑笑说,哪什么混好,混饭吃呗,老四奶奶您身体很好。她说,好什么,老了,不中用了。我说的是实话,尽管她年龄大了,但身体却是很好。

     想想快有十年没见到她了,但当我回想起故乡人和事的时候,总会想起她来,可以说,她是一个让人难忘和怀念的人。

    

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)| 评论(1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